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扶贫工作队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者:驻村工作队 史颖文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从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校驻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工作队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荣誉得来不易,这是三年来学校持续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做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校对口帮扶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三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当作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使命,提高政治站位,集全校之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雍和明任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多次就扶贫工作做专题讨论,统筹规划该项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对帮扶工作给予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的全方位支持。选派原保险系党总支副书记何晓华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外语系正科级辅导员陈坚、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史颖文任驻村工作队员;统筹学校自筹帮扶资金166.6317万元,发动社会捐款、捐物、捐书折合人民币13.5万元,稳步有效、协同推进城镇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校领导先后10次到驻点村调研,访贫问苦,为驻村扶贫工作加油鼓劲;党委组织部作为牵头部门,上下协调,为驻村工作队提供悉心的指导和周全的照应;党委统战部组织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支部负责人到驻点村调研,为扶贫工作献计献策;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15批次到帮扶村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中层领导干部主动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慷慨解囊助困。

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扶贫促稳定,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创建促乡村振兴等举措,广东金融学院扶贫开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32户共89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已建成扶贫开发项目3个,可使全村有劳动力贫困户每年每人增加收入1050元,无劳动力贫困户每年每人增加收入550元,最终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6.1万元。如今,帮扶的城镇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文明和谐,先后荣获“广东省卫生村”、“五华县培育优良村风民风示范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行村”、“基层党建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八有”标准,为2020年实现帮扶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广东省扶贫信息网、光明网、源流杂志、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梅州日报、梅州市电视台、五华县电视台等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广东金融学院和广金驻村工作队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