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博物馆沉浸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精神。本次学习会创新形式,将会场搬进了校本部的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以沉浸式、体验式学习的形式寻访中华源远流长的货币金融文化和红色金融文化,用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扎实成效。

在校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刘志梅教授作专题讲解。学习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参观学习了货币金融博物馆馆藏文物,以中国上下五千年货币文化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为切入口,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突出特征、“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精神后,与会校领导、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柏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主题发言,深入谈学习体会。

雍和明校长书面交流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贺信精神,深刻领会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他表示,领导干部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以“重实践、建新功”为落脚点,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要重调研摸实情求实效,通过听取汇报、访谈交流、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进行调研,有针对性提出方案,从根本上提升效率;二要找重点盯关键抓落实,详细了解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的施行情况,精准指导、稳步推进、及时反馈;三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校史馆和学校形象宣传片两大校园文化基础工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我校的生动实践。

李建军书记以“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题作领学,她强调,要深刻领悟中华文明的突出特征,自觉担负起对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的历史责任;深刻领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规律性总结,增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深刻领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要求,牢记嘱托,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学深悟细,学以致用。通过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的优势特色,建设好文化阵地,发挥好文化育人功能,推出对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有重要参考、借鉴价值的应用对策成果,还要推出一批有说服力、有影响力的宣传阐释成果,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优秀文化的数字化建设,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