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校领导、党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

会上,李建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委委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展现出了强大的理论与实践伟力。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育人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与会成员深刻认识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快建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与会成员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上,李建军作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构建红色金融文化育人体系”的交流发言,并结合本次理论学习的主题内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思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悟、一体推进贯彻落实。

第二,坚持学以致用,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加强党对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第三,要切实担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紧紧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程,打造宣传思想文化精品工程,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生态。要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与办学优势,牢牢把握住金融文化的育人功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注重将红色金融文化、清廉金融文化、优秀传统金融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当中,发挥文化启智润心的积极作用,主动承担起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