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暨第39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暨第39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召开,我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会,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基层党总支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部署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报告全面总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入分析广东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是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体现,是党带领全省上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集中部署,也是指导广东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施工图、任务书。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密切联系实际、狠抓工作落实,以新思路开创新局面,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教育强省战略,推动教育事业取得突破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要聚焦政治统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系统。引导广大干部和师生深入学思践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水平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进一步找准当前工作坐标和未来事业方位,找准工作落实基点。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加强“双一流”高校建设,发挥高校在科研创新、基础研究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要聚焦深化改革,以更大决心、更强定力、更新思维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教育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协同推进“双减”“双一流”建设等重要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落实。

四要聚焦安全稳定,全力筑牢教育领域安全"防火墙""护城河"。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风险滚动排查,一抓到底坚决果断稳妥化解突出风险。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五要聚焦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高质量人才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高校教师发展制度,完善教师聘用机制,壮大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

六要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要深入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格作风纪律约束,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要精心谋划部署,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各地各高校党委(党组)要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综合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理论报告会等形式迅速组织传达学习。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培训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统筹抓好所在单位、分管系统的培训学习和调研督导工作。各高校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等工作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

三要广泛宣传宣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地各高校党委(党组)要精心组织宣传报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宣讲。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积极开展网络宣传。要发挥高校智库作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理论阐释,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理论文章。要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优势,充分调动相关领域学习宣传的积极性。

四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到实处。各地各高校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督促指导和统筹协调,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学习贯彻全覆盖、无遗漏。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和各地各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落地生根,不断提高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